下一張(熱鍵:c)

以前我一直想不透,西班牙治安這麼糟糕,為什麼每年還是有這麼多東方遊客,冒著被搶的危險,飛過大半個地球,只為了嚐嚐鹹死人不償命的海鮮飯、看看殘忍的鬥牛.... 

而且,即使名列外交部旅遊黃色警戒國家許多年,卻還是高居台灣人最想旅遊國家的第一名....

相信嗎?絕大部分西班牙人一輩子沒看過鬥牛,也沒跳過佛朗明哥舞!

海鮮飯、鬥牛、佛朗明哥,都是東方人對西班牙的刻板印象,真正讓西班牙人引以為傲的,是他們的藝術和文化遺產,早在許多年前,就利用其豐厚的歷史資源,規劃了各式各樣的旅遊路線 (Rutas Turisticas),例如:

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唐吉軻得之路 (Ruta de Don Quijote)
熙德將軍之路 (Camino del Cid)

這些路線,時間一久,聲名遠播,自然成了金雞母 (還是搖錢樹?^^),讓西班牙在 21 世紀初,榮登全球第二大旅遊王國。

西班牙北部的歷史名城 Burgos,是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上最重要的中繼站,更是民族英雄熙德將軍 (El Cid) 的發跡之地。

說到舉世知名的朝聖之路,大概三天三夜都聊不完吧,請容後稟報,先來介紹一下熙德將軍這個人....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嗯... 好像應該要解釋一下十字軍東征... 這下子扯不完了... 我們還是長話短說,反正,很久很久以前的西班牙,就跟我們的春秋戰國時代一樣,分成十幾個天主教小王國,此外,還有北非來的摩爾人,佔地為王,建立了幾個小小的回教王國。這些小王國各自為政,互相挑臖。

11 世紀初期,Burgos 附近的小城 Vivar,出現了一個名叫 Rodrigo Díaz 的將才,效命於國王 Sancho 二世 (建都於 Burgos),之後因宮廷內鬥,心直口快的 Rodrigo 不小心得罪了國王,而被放逐。

長年流亡在外,Rodrigo 成為職業將軍,為不同的國王效命,屢建奇功,驍勇善戰、攻無不克,人稱 El Cid (阿拉伯語「神」的意思),其最膾炙人口的英雄事蹟,就是幫助西班牙境內的天主教王國對抗回教大軍的入侵。

不過非常諷刺的是,El Cid 後來卻應邀在 Zaragoza 的回教王國服務了將近十年 (個人觀點:就天主教跟回教幾千年來的衝突而言,這點真是不可思議,這人根本是以追求名利為主的拜金將軍嘛.... ^^;)。

無論如何,光是對抗回教那段光榮事蹟,就足以讓心地善良的西班牙人把他奉為民族英雄,西元 1140 年出現了熙德之歌 (Canta del Mío Cid),一直傳唱到現在,1961 年還拍成電影 (El Cid),由 Charlton Heston、蘇菲雅羅蘭主演。

熙德將軍和妻子的遺體,一直供奉在 Burgos 近郊的 San Pedro de Cardeña 修道院,直到 20 多年前,由於棺木毀損嚴重,市政府決定將遺體移到 Burgos 大教堂,供世人景仰。

就在打開棺木那一剎那,大家都呆住了,印象中威風凜凜的大將軍,身高竟然不到 150 公分.... 嗯.... 這點,跟拿破崙是不是很像呢?由此可見,真正的將才,不見得要長得高大威猛,短小精悍、懂得用兵遣將的人,也一樣可以稱霸天下囉~ ^^

下一張(熱鍵:c)
號稱全西班牙第三大歌德式教堂,大教堂博物館剛好舉辦「熙德將軍 (El Cid) 特展」,因為太受歡迎,才短短一個月,參觀人數已攀升至兩百萬,市政府決定再延一個月 (到年底為止),讓大家免費參觀!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左:教堂廣場的聖母噴泉
右:熙德將軍銅像 -- Burgos 市的精神象徵

下一張(熱鍵:c)
怪樹。為什麼叫做怪樹呢?因為實在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 呵

這種樹,只在 Burgos 一帶看得到,到了這個季節,都修剪得一葉不剩。修剪過後的怪樹才真的是奇怪,有沒有注意到,上半部的樹支是連在一起的!感覺像是自然生長,長到最後就會跟左右鄰居牽手~ ^^

下一張(熱鍵:c)
怪樹原貌:我們抵達的第一天,還可以看到一部份怪樹枝葉扶疏的樣子,隔天全部都被修剪掉,纏上小燈泡,為聖誕作準備囉 ^^

下一張(熱鍵:c)
修剪過後的怪樹:這張看起來更清楚,手牽手的怪樹,上半部的樹支全都接在一起了 ^^

下一張(熱鍵:c)
小河 Río Aranzón 把整個 Burgos 分隔成兩半,北岸是古城區,南岸是新城區。

這是我看過最乾淨的西班牙城市,都市計劃堪稱完美!

河水清澈見底,河裡有一大群雁鴨,還有一條沿河步道,沿著步道散步,右手邊是小河,左手邊是一整片的綠地林蔭,坡度不大,非常舒適好走,據我觀察,這條步道全長至少 20 公里以上,因為我走了一下午都沒走完 ^^;

下一張(熱鍵:c)
Burgos 古城的主廣場 (Plaza Mayor),左邊那個電梯是古城停車場的出口。

為了保護古蹟,Burgos 古城區一年多前已規劃為車輛無法進入的步行區。古城地下停車場每天收費 14 歐,蠻貴的,我們都停在新城區,車位很好找,而且走過來只要 5 分鐘。

路邊停車 2 小時只要 1.3 歐,妙的是收費機竟然跟人一樣,也有上下班時間跟午休時間,不收費時段如下:下午 2 ~ 4 點、晚上 10 點 ~ 早上 10 點、週末假期.... ^^

下一張(熱鍵:c)
這種皮製水壺,主要是裝酒用,純手工縫製的,原本只有農夫或獵人使用,因為天氣冷,在戶外工作,必須喝酒暖身。

後來越來越普遍,在西班牙中北部還不難見到,我們也有一個,冬天健行時用。

最常見的款式是右邊算來第 3 個 (羊皮製,分 1 公升或 2 公升裝),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用整隻豬做成的水壺 ^^

下一張(熱鍵:c)
從城堡花園俯瞰 Burgos 古城區的紅色屋頂和宏偉的大教堂

下一張(熱鍵:c)
大教堂旁的 Iglesia de San Nicolás 教堂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我們在古色古香的 Hotel Meson del Cid 住了四晚,與大教堂比鄰而居

旅館給了我們 A room with a great view,這是從旅館房間看出去的景致:大教堂的側門

(左) 夜景:晚上 8:30
(右) 夕陽:下午 5:45

剛好可以趴在窗台上,觀察一天之內不同的時間,光線折射在教堂上所產生的顏色變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