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917942.jpg   
 
Semana Santa (聖週) 的時間跟我們的農曆過年一樣,視月亮運行週期而每年不同,2010 年的聖週是 3/28~4/4 這段時間。

聖週遊行的重點是「雕像」,當地人稱之為 Paso,也就是「階段」或「過程」的意思,透過這些雕像,敘述耶穌受難的過程。

每一個 Paso 各自敘述著一小段聖經故事,從第一天「耶穌騎著驢子抵達耶路撒冷,群眾以棕櫚葉相迎」,一直到最後一天「耶穌復活」,總共有 40 幾個 Paso。

Cuenca 總共有 9 個遊行,每個遊行由 5~8 個 Paso (雕像) 組成,由抬轎手抬著遊街,由於這些雕像非常沈重,走幾步就得休息一下,所以進行緩慢,每個遊行從開始到結束,大概需要 6~8 小時。

通常每天只有一、兩個遊行,唯獨 Viernes Santo (Good Friday) 這一天,敘述的是 Camino del Calvario (Calvario 之路,Calvario 是耶穌受刑的山丘),總共有三個遊行,接續在一起,從早上 5 點一直到凌晨 1 點,長達 20 個小時。

有朋友問起,參加遊行的人,為什麼要戴那種尖尖的帽子?

捲毛的回答是這樣的:自古以來,在天主教的理念裡,「朝上的三角形」就代表了「靈魂通往天堂」,這個道理,就跟修道院通常會種植柏樹一樣,柏樹也是這樣的形狀,因此也是靈魂通往天堂的象徵。

聖週遊行就像演話劇一樣,透過遊行的方式,重現當初當地人嘲笑耶穌、送耶穌上十字架的過程。

這些戴著帽子拿著油燈的人,叫做 Nazarenos (Nazaret 是耶穌出生地,Nazarero 就是當地人的意思),他們戴上帽子贖罪,希望自己的靈魂可以上天堂。

每年舉辦一次遊行,永不遺忘耶穌受難的過程,也是一種贖罪的方式。
 
1706917979.jpg
 
1706918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