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 又是好幾個月沒更新網誌了...

這陣子遇到了許多不如意的事,不知該怎麼提筆,有時心裡有些想法,過幾天又覺得不適合,只好作罷。一轉眼,好幾個月過去了...

首先,親愛的外婆過世了... 原本只是 20 多年前安裝的人工髖關節鬆動,讓她痛苦難當,必須開刀取出,卻引發出許多內科方面的問題,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個月後,眼睛就再也沒力氣睜開了...

當然,我們都不希望阿媽太辛苦。

但身為家屬,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變故,實在難以接受。

告別式前夕,老媽問我們,有沒有什麼話要對阿媽說,平常不擅言詞的老弟,寫出了這樣一段話:

「雖然我深深地希望阿媽可以一直陪伴著我們,不過阿媽在天上也一定不會寂寞的,因為有阿公陪著她。」

說的好啊.... 老弟!一語道出了所有人的心聲。

而且,完全看不出這是中文只有小學程度的人寫出的句子。

再來,就是我自己的健康亮起紅燈...

四月底,發現彎腰洗頭只要超過一分鐘,腰臀相接處就會很酸。當時以為是小事一樁,不以為意,沒去管他。兩個禮拜後,演變成右側臀部疼痛,這樣的疼痛,慢慢延伸到臀部兩側,久坐更痛。

我開始追根溯源,由於疼痛來自腰臀相接處,而且主要是右側,應該不是坐骨神經的問題。剛好我四月底在走國營旅館步道時狠狠摔了一跤,於是,我認定應該是肌腱炎,或是扭傷、挫傷之類的。

六月初,我開始每天吃一顆消炎藥和肌肉鬆弛劑,五天後疼痛不再。但停藥一個禮拜後又復發,甚至連躺在床上,腰臀相接處也會有壓迫性的刺痛感。

這時,我才意識到問題的厭重性,捲毛也認為不尋常,幫我約了時間去看骨骼肌肉專科醫生。

做了一些檢查,拍了兩次 X 光,看到自己的 X 光片,還真是嚇了一跳!原來我脊椎側彎,弧度已超過 1 公分!

醫生說,原因不明,也許我天生就有一點側彎,後天姿勢不良,所以慢慢惡化。因為脊椎向右彎,導致兩側施力不均,右腰肌肉萎縮無力,形成「長短腳」!

聽到「肌肉萎縮」和「長短腳」,我的心頓時涼了一大截。

他認為,我的脊椎側彎和長短腳已到了不可逆的程度,只能靠鞋墊調整,減輕疼痛,直接開了張處方給我:「3.5 mm 鞋墊 (右腳)」。

隔天,捲毛帶我去醫療器材行訂做鞋墊。我們都以為,復健鞋墊是要量身訂做的,因人而異。嘿... 老闆娘就只問了我鞋子穿幾號。41 號?OK!馬上就從裡面翻出了 41 號的鞋墊,長得就跟臺灣夜市賣的一模一樣,稍微裁了一下遞給我,18 歐!

雖然覺得怪怪的,但都已經裁好了,也不能不買,只好硬著頭皮把它買下來。那個鞋墊,一點都不符合人體工學,整體厚度一致,放在鞋子裡,腳指頭有嚴重壓迫感,穿久了會痛。

身為脊椎神經復健師的老弟聽了我的狀況,輕描淡寫地說,那沒什麼啦,做做體操就好!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脊椎復健運動,早晚各做一次,每次 10 分鐘,再將翻譯量 (throughput) 減半,每天最多只工作 5 小時,每坐半小時就起來走動或拉筋 10 分鐘。

三個禮拜下來,果然有了明顯的改善!

回想過去這 10 年來,我並未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

10 公斤?12 公斤?再多一點吧!背包能裝多重就裝多重。

一工作起來就非常專心,常常一坐 4、5 個小時,忘了吃飯也忘了喝水,一天工作 8、9 個小時是常有的事。

來西班牙後,再也不做瑜珈或伸展操了,以為運動量夠就行了。長期下來,肌耐力不夠,缺乏彈性,歲月不饒人,就算熱愛走路、健行的健康寶寶也會出狀況。

我會認真做脊椎復健操,渴望把脊椎拉直,希望自己能有完全康復的一天。

我會謹記「久坐無益」的道理,所以各位會發現,老 V 上網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至於那個烏龍鞋墊,就留著做紀念吧... 還有那位骨科醫生,我想,我再也不會回去看他了 ^^;

《延伸閱讀》

伸展操 (詳細教學影片)
鄭雲龍醫師的脊椎復健操
脊椎側彎矯正法 1
脊椎側彎矯正法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