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規劃行程時,杭州的下一站是周庄,壓根兒沒想過要來西塘。後來幾個上海朋友再三警告我,周庄這兩年商業化嚴重,人人唯利是圖,烏煙瘴氣,已經不是以前那個純樸的江南第一水鄉了。他們建議我改去西塘或同里,兩樣的風氣,卻是一樣的風情。

傍晚五點多抵達嘉善火車站,從這兒換三輪車去西塘。出發前就預定了西塘賓館(標準間人民幣100元),放下行李後便直奔河邊覓食去也。

遠道而來,當然不能錯過西塘最有名的又一村荷葉粉蒸肉。粉蒸肉是現蒸的,需要十分鐘,老闆娘先送上兩個一口粽,說是請我吃的。這兒的粉蒸肉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用料實在入口即化,份量則有台灣港式茶樓的三倍之多,只要人民幣五元(約台幣22元)。

離開時老人家知道我準備搭船遊河,還另外包了兩個一口粽給我帶到船上吃,跟我說下次別再自個兒來,帶朋友一起來。

西塘遊客不多,晚間八點搭船遊河,空蕩蕩的船上只得我一人。船家怕我孤單,帶著四歲的女兒陪我坐船。

小女孩天真的問我:「姊姊,姊姊,妳一個人不寂寞嗎?」

嗯... 問的好!說真的,姊姊(其實是阿姨)老早忘了寂寞是什麼滋味囉!

我心虛地回答:「不寂寞啊!姊姊的朋友都沒空,下次姊姊再帶他們一起來... 」然後心想:「天哪!我什麼時候也學會睜眼說瞎話啦~~~」

可是可是,總不能告訴她:「ㄇㄟˇㄇㄟˊ... 姊姊的朋友都覺得大陸太落後了,不想跟姊姊一起來... 」

唉唉... 情何以堪!

隔天起了個大早,趁著天剛亮,空氣中還透著些許霧氣,岸邊垂柳迎風搖曳,水鄉風情盡收眼底。

西塘古鎮到處是狹窄的巷弄和長廊(最有名的是石皮弄和煙雨長廊),所以這兒自古就有雨天不撐傘之說。除此之外,在河邊還看到一個個古色古香的小木屋,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垃圾桶,發現西塘人其實是很懂得生活情趣的。

回到嘉善車站,搭上11點鐘發往上海的火車,心想終於不用再背著這要命的大背包四處奔波了。

這天,是我在大陸的第13天,而上海,則是我行程的最後一站。

看到這裡,各位一定覺得奇怪,ㄟ,不是還有蘇州跟周庄嗎?說來話長,請聽我娓娓道來...


2002-9-9



《看圖說話》

水鄉風情畫,2002/8/29,攝於浙江‧西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