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上海的朋友,十個有十個喜歡上海。問他們上海哪裡好,答案不外乎:「夜景很漂亮啊!」「東西很好吃!」「買東西買到手軟!」「房子很氣派唷!」「反正很棒啦,我也不會講,妳去看看就知道了!」

只可惜小女子對食衣住行一向不講究,只求簡潔安全,對血拼又不感興趣,這些理由實在很難讓我心動。

這次因為要去離上海不遠的杭州西塘等地,想說留三天時間給上海,看看她到底哪裡好,可以讓那麼多台客流連忘返。

從人民廣場沿著南京東路步行街散步至和平飯店,原本想訂位,聽晚上八點的爵士演奏,服務員一副『我們這兒消費高,您可能聽不起』的模樣,姿態高得讓人直打哆嗦。

算了,不聽也罷,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不過一想到80元可以吃10籠南翔小籠包,精神就來了。我這人其實不太挑食的,味蕾也不發達,只是非常喜歡吃小籠包而已!嘻!

黃昏時分在城隍廟、豫園附近轉了一圈,就到南翔小籠門口排隊。這是我在大陸16天裡,唯一一次看到大家乖乖的排隊,難得難得,果然民以食為天!

一小時後,終於吃到朝思暮想了兩個月的小籠包(人民幣8元16個,相當於台幣35元),心滿意足地到外灘看夜景。

在上海,可以看到世界上許多大城市的影子,她擷取了每個城市的特色,加工之後呈現出中國式的風貌。忽然間覺得這個繁華的大都會其實是很寂寞的。由於發展速度太快,硬體設施堪稱國際一流,但搭配上隨時隨地『克己去棄禮』(咳嗽吐痰)、爭先恐後傲慢無理、走路撞了人還罵人不長眼睛的群眾,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這些都不是我想看、想體驗的。開始很想回家,決定打電話給航空公司,告訴他們我要提早兩天回台北。

回飯店的路上,忽然靈機一動,我可以去周庄啊!之前蒐集的資料,現在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先去蘇州逛逛,傍晚五點半進周庄,在那兒住一晚,因為江南水鄉最美的時間是清晨與黃昏,遊客也最少。而且從蘇州發往周庄的旅遊專車班次密集,比從上海直接去還方便!

隔天一早,搭上九點開往蘇州的火車。隔壁坐了一位江西姑娘,很大方的問我是不是去蘇州旅遊,她要去拙政園和獅子林,或許可以結伴同行。我告訴她,我只打算去寒山寺,然後去周庄,可能無法同行。

熱愛旅遊的她跑遍大江南北,問她最喜歡哪,她毫不考慮的回答:「西安!西安,是一定要去的!」

她說她對台灣的印象,一直都還停留在小時候課本上看到的寶島,然後有點靦腆地問我:「台灣是不是真的有阿里山跟日月潭?阿里山的姑娘是不是真的美如水?」

頂著『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譽,蘇州成了江南一帶紅翻了天的旅遊聖地,不少中外人士慕名而來,各項觀光設施也還算完善。不過之前看過資料,發現蘇州最負盛名的園林建築,全數在文革時期破壞殆盡,現在看到的,都是這幾年翻修重建的。而我對人工堆砌出來的美景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只想去寒山寺附近走走,藉機體會一下張繼『江楓漁火對愁眠』的落寞心情。

這天是星期五,遊客不多,出了寒山寺後門,沿著石板小徑步行約五分鐘,遠遠就可以看見爬滿長春滕的鐵鈴關,以及兩旁枝葉扶疏的楓橋。

楓橋原名封橋,和江村橋兩兩相望於寒山寺附近的大運河上,張繼"楓橋夜泊"裡的一句『江楓漁火對愁眠』,讓這兩座橋一時聲名大噪,當地人索性把封橋改為楓橋。

就這樣,我在楓橋旁的涼亭坐了一下午,吹吹風,發發呆,看看大運河上來往的船隻,悠閒得捨不得離開。


2002-9-12



《看圖說話》

大運河上的楓橋,2002/8/30,攝於江蘇‧蘇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