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為法國殖民地之前,Fes 一直是摩洛哥的首都(西元 808 ~ 1912)。這個養尊處優的千年古都,卻絲毫沒有所謂「古都」的貴族氣息。

比起充斥著觀光客和無禮肩客的馬拉喀什,我更喜歡樸質無華的 Fes 古城。我喜歡穿梭於老舊市集之中,像個好奇寶寶一樣東張西望,興味盎然地體驗市井小民的生活。這裡有五顏六色的蔬果、現宰的雞鴨魚肉、雜貨店前一袋袋的香料、穿著長袍的摩洛哥男子與披著頭巾身材豐腴的在地婦女,還有無所不在的蒼蠅,唯獨沒有外國遊客。

Fes 古城區已於 1981 年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書上說,Fes 古城曾是摩洛哥境內肩客最多、價格最亂、最讓遊客困擾的城市。我們絲毫不敢馬虎,戰戰兢兢地準備了各種應對黏人肩客的技巧,卻未派上用場。或許因為之前種種紛擾,遊客們口耳相傳,終於驚動了摩洛哥政府,現在古城區的主要街道及熱鬧的傑路城門(Bab Bou Jeloud)附近,隨處可見 Tourist Police(遊客警察),遊客安全因此有了保障。

仍然依循古法染洗皮革的皮革染坊(Tannery),是所有來到 Fes 的旅人不可錯過的重要景觀。聽說染缸內的顏料會越洗越淡,到了下午就會一片混濁,因此我們一大早就出發,就怕錯過了色彩最豐富亮麗的時刻。


↑ 街頭畫作中的皮革染坊
↓ 真實的皮革染坊


還沒到染坊,遠遠就聞到一股刺鼻臭味... 

原來他們先用「鴿子大便」把駱駝皮、羊皮泡軟,再進行染洗的工作。

為什麼非「鴿子大便」不可呢?

呵~ 古法嘛... 如法炮製啊
 

曬皮革,右邊一陀一陀的是羊毛



我的大手 ↑
在 Fes 做了一件空前(不知會不會絕後)的大突破,就是洗了生平第一次土耳其浴(Hammam)!!!剛開始,連泡湯次數都少得屈指可數的我,想到要跟一大群語言不通的外國女子坦誠相見,感覺很怪!

但想說反正入境隨俗,而且偶而做件瘋狂事也無妨,於是我們三個台灣女生,衣帶漸寬終不悔... 很愐靦地走進霧濛濛的浴室,東張西望,根本不知從何開始。後來有位胖媽媽來幫我們擦背,用類次菜瓜布的東西,搓了又搓,搓出一堆堆黑色的污垢... 嗚... 真是令人羞愧,好像這輩子沒洗過澡似的(這裡要澄清,人家每天洗澡說,夏天常常一天洗好幾次ㄟ... *_*)

朋友們的 Henna ↑ 因為好奇,也因為澡堂裡胖媽媽們的強力推銷,我們每個人最後都帶著 Henna 步出澡堂。Henna 是摩洛哥傳統彩繪,以植物製成的顏料,擠在手上、臉上、或腳上,一個小時後顏料乾掉剝落,就會在皮膚上留下顏色(橘褐色),約可維持 2 週(不過我因為不太喜歡引人注目,每天洗 N 次手,五天後顏色終於全部退去)。另外想說的是,感覺這些胖媽媽們都很不老實,Lonely Planet 上說,洗澡費用每人 7 元,我們也親眼見到當地人付 10 元有找,但她們硬是要我們一人付 50 元(約台幣 200 元),說是含搓背和按摩,但也才隨便按個一兩分鐘就算數。最後的彩繪更糟糕,把我們當待宰肥羊,剛開始問多少錢,她說:「啊... 都可以啊,隨便你們給,交個朋友。」結果對我們給的價碼超不滿意(我們最後也才殺她 10 元),臉臭到不行,離開時連再見都不願意講。(最後每個圖樣收 20~30 元,約台幣 80~120 元。)


伊斯蘭建築特色:↑ 繁複精細的迴廊雕刻 ↓



摩洛哥受法國影響至深,連糕點麵包都有法國的影子:除了到處都買得到的新鮮法國麵包(一大條 2.5 DH,約台幣 10 元,邊走邊啃,痛快!),Fes 大清真寺附近的巷弄裡,到處都是賣牛軋糖(Nugget)的糖果店,擋不住可愛的包裝及漂亮的顏色,買了一小盒嚐鮮(5 DH,台幣 20 元)呼呼... 超甜~ 甜到骨子裡 ^^;



摩洛哥歷險記‧Fes 古都巡禮....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