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E 電視轉播:2008 Viernes Santos (Good Friday) Camino del Calvario
這是捲毛所屬遊行,俗稱 Las Turbas,以擊鼓方式諷刺當初猶太人的無知

大家久違了... 

回想自己上一次寫文章,竟然是四個月前的事了,真的有點反常呢... 這段時間,不少朋友 MSN、留言或 email 給我,詢問我們的近況。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我們都很好,只是太忙太忙了 ^^

一月中從泰北旅行回來後,我的工作量就暴增,連過年都沒休息,一直持續到上週末才稍微有喘息的機會。雖然這種情況並不是第一次,而且我在處理有時效性的工作時,一向勝任愉快且游刃有餘,這次會特別緊張,是因為其中有絕大部分內容是我最不熟悉的題材,有幾次,我竟然還緊張到胃痛,甚至連續兩晚夢到自己被退件 (希望是虛驚一場) ^^;

捲毛也沒閒著,這兩個月來,一直全神貫注準備著即將來臨的終身職考試,希望這是他歷史學家生涯的最後一場戰役 ...

3 月 28 日起,就是一年一度的聖週 (Semana Santa,英譯:Holy Week),也是 Cuenca 遊客最多的時候,據瞭解,這個禮拜湧入的遊客人數,就佔了 Cuenca  每年遊客總數的一半以上!

這個禮拜也是一年一度的 Festival de Musica Religiosa (宗教音樂週),一整個禮拜有將近 40 場音樂會,大約有 20 場是需要購票的大型音樂會,其他則在古色古香的教堂或修道院舉辦,免費入場!

聖週遊行 (Procesión) 慶祝耶穌復活的習俗,在南歐盛行已久,許多城市都有不同的慶祝活動。而 Cuenca 的遊行歷史特別久遠,也特別盛大,只要是 Conquense (Cuenca 人) 無不全家出動、全心投入。

觀賞更多聖週遊行影片
聆聽傳統聖週遊行音樂

不過,要參加遊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一整個禮拜,總共 9 個遊行,每一支遊行隊伍,都由 1-2 個 Hermandad (兄弟會) 管理。

首先,看你要參加哪一個遊行,必須先向那個兄弟會登記,每年繳 5 歐的規費,然後自己去裁縫店訂製服裝和帽子,每套 150~250 歐不等,視材質而定。每個隊伍的顏色和配件都不同,如果你想參加不同的遊行,就得訂製多套不同的服裝,不可以魚目混珠。

另外,每一支隊伍中,還分成多種不同的角色,有帶頭大哥、有抬轎的、有拿旗子的,有拿油燈的、有樂隊、有發蠟燭的、有點油燈的... 諸如此類,每種角色的行頭也會稍有不同。

雖說 Cuenca 是個小城,含衛星村落才區區五萬人,這裡的裁縫店可是歷久彌堅,光是接聖週服裝的訂單就可以有滾滾財源,因為孩子們會長大,年輕人會變老,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隊伍,都需要訂製不同的服裝。

再來,如果你特別屬意「抬轎」這個角色,哇... 不得了,那可得付出極大的代價 ($$$)!

每一支隊伍的抬轎手人數不多,只有 30 個名額,分成兩組,按時輪替。由於這是整個隊伍中最重要的角色,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讓大家搶破了頭,這 9 個兄弟會,為了按耐鄉親,也發展出一套有趣的規則:

1) 30 個名額中,有 8 名必須預留給該隊伍歷史最悠久的成員。想當然,這些「歷史悠久」的成員,年紀應該都不小了,如果這 8 位中有人年老病衰或不克參加,就可以將該席次指定給自己的親人 (捲毛就因為這樣而抬過 10 年轎子)。

2) 剩下的 22 個名額只好競標,公平競爭,價高者得!依競爭者多寡,得標金額每年都不同,但至少都在 250 歐以上。越重要的遊行,競爭者越多,價格也越高。像是捲毛所屬的這個遊行 (Viernes Santo - Good Friday 凌晨 5 點半),是整個聖週的高潮,據瞭解,得標金額從沒低過 1500 歐,還曾經高達 2000 歐!

而且,每年都會重新競標一次,也就是說,你這次付的錢,就只適用今年這一次,萬一遇到下雨,遊行取消,那麼算你倒楣,錢退給你,請好好保存,明年再回來重新競標。

看樣子,想要抬轎出風頭 6 個小時,不但要有閒,還要有錢 (而且是很多錢)!

=============================================================
捲毛剛才跟我解釋,在 20 世紀中葉以前,參加聖週遊行是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的 (除了服裝
需自備之外),甚至因為抬轎太辛苦,大家都不願意抬轎,兄弟會還得付錢請抬轎手。

1950 年左右,抬轎忽然變成一種風潮,讓大家搶破頭,所以演變成今天的競標模式。

現在,不止抬轎,連帶頭大哥、發蠟燭、點油燈、拿旗子... 等等等,只要是重要工作,都要
競標!得標價格也都是以好幾百歐計,各兄弟會每年都是荷包滿滿呢!至於這筆錢,大部分
拿來整修教堂,其餘的則會捐給第三世界做公益,也是好事一樁 ^^
==============================================================

好啦!以上說了這麼多,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你必須是 Conquense (Cuenca 人)!

如果不是呢?嗯... 其實,帶了那種 3K 黨的帽子,只要不開口,應該沒人會察覺吧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