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3999360.jpg  
 
西班牙料理有非常明顯的季節性,比如說,一到夏天,餐廳就會開始提供 Gazpacho (蔬菜冷湯)、Ajo Blanco (大蒜杏仁冷湯),到了冬天,你就可以在菜單上找到 Cocido (做法請參考:西班牙鄉村燉肉)、Gachas (豬肝燉肉醬)、Fabada (白豆煲) 這些熱騰騰、肥滋滋的鄉村料理。

捲毛前兩天忽然想試做 Fabada 豆子煲,也對,最近下雪、下雨又下冰雹,確實適合窩在家裡,圍著爐火細熬慢燉。

Fabada 原本是西班牙北部 Asturias 省的傳統料理,因為味道非常濃郁而廣受歡迎,現在在西班牙各地都吃得到,甚至各大超市都買得到現成的罐頭。

Fabada 的主要材料是 fabes,這種豆子是白色的,長得有點像我們的白鳳豆,但比較長也比較扁。由於這種豆子不容易煮爛,要先泡水 12 小時,所以前一天就要開始準備了。

豆子煲的做法非常簡單,就是通通放進去燉到爛就對了 ^O^

不過有一個重要秘訣,就是:千萬不可以用快鍋燉否則豆子會碎掉,用小火長時間熬煮,豆子才能保持完整的形狀!
 
1673999355.jpg  
 
材料 (3~4 人份):

fabes (白豆) 300 公克 
morchilla (豬血腸) 1 條
chorizo (臘腸) 1 條
豬骨 1 塊
豬肉 1 塊 (不明部位,應該都可以吧~)
番紅花 3 根
紅椒粉 1 小匙

做法:

1) 將豆子放入 2 公升清水中,靜置至少 12 小時
2) 豆子連泡豆子的水放在深鍋中加熱 (水要比豆子高兩個指頭) ,水滾後轉小火煮 20 分鐘
3) 把表面的浮泡濾除後,放入其餘材料 (豬血腸和臘腸要先用刀子戳幾個小洞),大火滾煮 10 分鐘,轉小火煮 20 分鐘
4) 然後要「嚇」豆子兩次 .... 不要懷疑,食譜上真的是這樣寫喔.... asustar (字面翻譯是「驚嚇」)

--> 在煲中加入一杯冷水,讓它重新沸騰 (跟我們煮水餃的方式有點像),小火煮 20 分鐘,再重複這個步驟一次

5) 嚇完豆子兩次後,繼續以小火煮 20 分鐘,然後蓋上鍋蓋,關火悶 30 分鐘。
6) 只要豆子軟了就表示差不多了,試試看鹹度 (豬血腸和臘腸其實就蠻鹹的),加鹽調味一下就可以上菜了 ^_^
 
PS 1. 番紅花真的只要小三根 (西語所謂的 3 hilos) 就好了,好食材貴精不貴多 ^^
 
PS 2. 豬血腸和臘腸要先用刀子戳幾個小洞,味道才能完全融入湯汁裡
 
407313_10150533089251382_1105022713_n.jpg  

耗時三小時,大功告成!香噴噴、熱呼呼的豆子煲,搭配紅酒和自己烘焙的麵包,最適合這種冷颼颼的天氣

1673999361.jpg

再來一張特寫... 這是個肉食者強的國家,素食者來西班牙真不知道該吃些什麼好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