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我收到老友 F 越洋稍來的聖誕禮物:Artisan Bread in 5 minutes a Day

拆開包裹那一剎那,老天... 就是那種如獲至寶的感覺... 

從那天起,每晚睡前,我都會小心翼翼地拿掉書皮 (怕不小心折到),翻開書,一個字一個字地咀嚼。每天只看幾頁,就怕太快把它看完。

說真的,我不是個認真的廚娘,對吃也不太講究,偏好半小時內可以就上桌的菜餚。舉凡材料瑣碎、步驟繁複的料理,特別是那些測量必須非常精確的甜點,就算再美味,都無法引發我親自動手做的美德。

在我家,廚房是老媽的天下,我們不但不需要下廚,就連洗碗、切菜這種事也輪不到我們來做,全都由快手快腳的老媽一手包辦。

不過說來有趣,不知為何,我從小就愛看食譜,從小學、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學,只要是有照片的食譜,不論是米飯、飲茶點心、糕點烘焙,還是宴客名菜,我都可以一看再看,永不厭倦。

當然,喜歡看食譜,不表示真的就會去做... 因為,相中某一道料理後,我只要動一動手指,跟老媽點菜就可以啦!

大學那幾年,身處異地,才真的開始下廚做菜,但那時也是完全憑感覺,隨便亂做。大概因為食譜看多了,知道如何處理食材、如何調味,卻不清楚如何選擇食材、如何妥善搭配。記得有一次,因為老弟愛吃豆芽菜、愛喝玉米湯,所以我在玉米湯裡加了一大堆豆芽菜。想當然,味道怪異無比,最後只好整鍋倒掉... 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有些食材是完全無法互搭的啊!

老友 C 在她的流水帳裡提到,有些料理看似簡單,要做得好並不容易,其實整個烹調過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但大部分食譜只告訴我們材料和做法,其餘的就全憑經驗,靠自己慢慢摸索了。

換句話說,就是實戰經驗要夠啦~ ^^

所以說,雖然看了那麼多食譜,我的廚藝並沒有任何長進... 哈... 不過,我就是喜歡紙上談兵的感覺,吃不到沒關係,用看的就很滿足了。

就算二三十年後的今天,我最鍾愛的幾本食譜 (有些是老媽年輕時買的) 都還在我的書架上,隨我移居不同的城市。我相信,某一天,就算我牙齒鬆動、鬢髮花白,還是會坐在搖椅上,繼續翻閱這些同樣上了年紀的經典佳餚,回味記憶中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