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

今年的 Semana Santa (聖週) 落在 4/17~4/24,比往年晚了好幾個禮拜,時值雨季,各兄弟會都憂心重重,今年的遊行會不會勉強在風雨連綿中進行,甚至必須取消呢?

果然,伊比利半島在一整個月豔陽高照後,竟然在最重要的幾天 (週三、四、五) 變臉,下起了大雷雨,據說,西班牙各地的重要遊行有 90% 取消了!

不過,老天爺還算待 Cuenca 不薄,每隔好幾個小時才飄一次小雨,並沒有遊行被迫取消。

儘管有幾座雕像因為歷史悠久,必須罩上塑膠套以防萬一,但由於天候不穩定,人潮變少了,前來買醉的遊客也變少了,遊行反而進行得更順利,也更流暢!

有趣的是,遊行期間,大家都很擔心後面那片烏雲不知何時會飄過來,於是像急行軍一樣越走越快。往年,抬轎手每走一分鐘就休息一次,今年則是兩分鐘才休息一次。

好在 Cuenca 古城到處都是教堂和修道院,各兄弟會的帶頭大哥 (Gión) 個個備有鑰匙,一旦飄起雨來,馬上就把遊行隊伍中的聖母像移駕到最近的教堂避雨。

註:天主教理念推崇的是聖母瑪麗亞,而不是耶穌。



《其二》

西班牙經濟蕭條,失業率 20% 以上,而且逐年攀升,非常驚人!不過,從今年抬轎手的得標金額中,完全看不出這是個瀕臨破產邊緣的國家 (有關抬轎競標的詳情,請參閱關於聖週的二三事一文)。

據了解,就抬轎這個角色來說,今年大部分遊行的平均得標價是 700 歐,週五的 Las Turbas 則是 1700 歐起跳!嘩... 差不多是一般上班族一個半月的薪水吧!

就算抬轎金額高居不下,鄉親們也懂得在經濟危機中尋求轉機,一標可以兩人攤,轎子可以輪流抬,你抬上去,我抬下來,傳統與荷包兼顧,皆大歡喜~



《其三》

話說回來,並不是所有 Conquense (Cuenca 人) 都是 Semanasanteros (聖週迷)。

許多人對聖週抬轎活動嗤之以鼻,捲毛哥哥就是其一,聖週前夕,一定全家離開 Cuenca,聖週結束後才回來,不想與這種宗教活動有任何交集,數十年如一日。

大部分人則認為,聖週遊行是淵遠流長的傳統,是重要文化傳承,有必要固守,與信仰無關。

◎ 延伸閱讀

2006.06.14
中國人在西班牙 
2010.03.22
關於聖週的二三事 (精彩片段和電視轉播) 
2010.04.11
2010 Cuenca 聖週紀實‧娃娃兵 
2010.04.11
2010 Cuenca 聖週紀實‧贖罪者 
2010.04.15
2010 Cuenca 聖週紀實‧山城春曉

 

照片裡這人,週五凌晨四點半,準時拿著 tulipa (油燈) 出門參加遊行,中途還可以脫隊回家吃早餐,順便把我叫醒:「七點半了,準備出門看遊行了!」。吃完早餐,再神不知鬼不覺混入遊行隊伍中.... 每年都這樣,反正帶了那種帽子也沒人知道誰是誰 ^^



這支隊伍是由各兄弟會派代表參加,各路人馬都有,所以色彩非常豐富



下雨了~~~ 趕快幫耶穌穿雨衣!



雨越下越大,帶頭大哥和長老們正在商討,是不是讓聖母先進隔壁教堂避避雨再說 ....



每年都來的輪椅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