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983_10152803561636382_589065596725889949_n.jpg  

去年從摩洛哥回來後,一直念念不忘 Bastilla 雞肉派的迷人滋味。

兼具鹹、甜、脆、酥、軟、嫩的奇妙口感,再加上幾十種香料散發出的獨特香氣,總讓我們一口接一口,意猶未盡。

一晃眼快兩年了,終於有時間挑戰這道大菜,這可是我做過最費工的一道菜了!前一晚就花了三小時準備所有材料,隔天中午又花一小時才完成組裝,送進烤箱,還沒出爐就香氣四溢...

結果,因為太貪心填入太多餡料,從烤盤上取出時因為太重而「落底」(慘叫~~~)

先介紹餅皮,我用的是超薄麵皮 filo,也可以用 brik,這類麵皮常見於摩洛哥和土耳其料理,西班牙各大超市都有賣,只能買現成的,因為在家沒辦法桿這麼薄。

再來是內餡,主要材料是雞肉、洋蔥、蛋、杏仁,以及大把大把的香料。

10426563_10152803561666382_906756051872736316_n.jpg

做雞肉派的第一個步驟,就是燉香料雞 (雞肉塔津),這竟然是最簡單的一步!

材料通通放進去 (一滴水都不要加),慢火燉 40 分鐘即可,此時的雞肉已差不多骨肉分離,非常入味,洋蔥也非常軟爛,而且沒加一滴水,雞汁和洋蔥的汁液自然融合成香濃的醬汁,還不少呢!沾麵包或配米飯吃真是人間美味,一整個香得不得了...

我跟捲毛說以後直接做這個來吃就好,雞肉派還要組裝實在太麻煩了!

第 1 層:香料燉雞 <-- 真是天殺的好吃啊啊啊... 請各位務必試試 ^_^

半隻雞 (我用兩隻雞大腿,剁成八塊,去皮去油脂)

兩顆中型洋蔥

橄欖油 1/4 杯

薑泥 1/2 大匙

鹽 1 又 1/2 小匙

蕃紅花蕊 5 根 (不希望太搶味所以沒放很多)

黑胡椒 1/2 小匙

薑黃 1/2 小匙

肉桂粉 1 小匙 (或天然肉桂棒一根)

摩洛哥綜合香料 Ras el hanout 1 小匙 (如果沒有可用薑黃取代,但風味可能有差)

Ras el hanout 是摩洛哥傳統香料,每道菜多少都會加一點,以 30 幾種香料混和而成,風味獨特,如果時間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自己準備!

把以上材料通通放到鑄鐵鍋裡,以中小火熬 40 分鐘左右,不時攪拌一下以免燒焦,燉到雞肉入味、洋蔥軟爛為止。把雞肉剝下來,撕成小塊 (類似做雞肉飯),與一半的洋蔥泥 (把醬汁濾除以免太濕) 混和均勻。Step 1 complete!

第 2 層:香菜洋蔥烘蛋

剩下一半洋蔥泥,趁熱加三顆蛋下去,不時以十字攪拌 (像做 scrambled egg),以中小火烘到洋蔥蛋整個融合並收汁為止,這過程大概 10 分鐘。最後加入香菜末拌云。Step 2 complete!

第 3 層:香甜杏仁酥

這裡我改了一下。首先,手邊沒有橘子花水,直接省略。再來,摩洛哥傳統作法是要「炸」杏仁 (1/2 杯),我改用不沾鍋烘,烘到杏仁變金黃為止,約 15 分鐘。

用調理機把烘好的杏仁打碎,越細越好,加入 3 大匙糖粉和 1 大匙融化奶油拌云。Step 3 complete!

再來是組裝,嗯... 實在懶得打了,有空再補上,請先參考這裡的完整圖解

食譜來源 (鉅細靡遺+文圖並茂+賞心悅目):

1) About Food - Moroccan Chicken Bastilla Recipe

2) Life in Marrakesh - Moroccan Chicken Bastilla Step by Step Recipe

10374463_10152803561631382_7087714324455093302_n.jpg    

餡料共分三層,由下而上分別是:香料燉雞、香菜洋蔥烘蛋、杏仁酥。

重點是,餡料不能太濕,也不能包太厚,要不然會像我這樣功虧一簣

(OS: 賣像差了點,但味道還是超好啦) <--- 自我安慰中

10428538_10152803561711382_5035182128014189749_n.jpg

剩下的香料燉雞再加些蔬菜下去燉個十分鐘,配上 cous cous (摩洛哥粗麥粉),嘩... 就是這個味道啊... 好像又回到摩洛哥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