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re 079

野花盛開的四月天...

===================

旅行回來後,不斷接到親友們的電話,大家都對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國家非常好奇,想聽聽我們的旅途見聞。

不難想像,沒人知道這個小島在哪,去那裡幹嘛?就跟絕大部分老外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一樣... 

map_of_middle-east

賽普勒斯位於地中海的最深處,北邊是土耳其,東邊是敘利亞、黎巴嫩和以色列,南邊則是埃及。

由此可見,這裡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經歷過多種民族統治 (自給自足的肥沃島嶼,附近鄰居都想來分一杯羹),1878 年還淪為英國殖民地,一直到 1960 年才獨立成功。

賽普勒斯為什麼又會分裂?不管是深度旅遊,還是蜻蜓點水,臨行前都有必要瞭解 (就算一下下也好) 這段沈重的歷史。

瞭解的越多,對途中見聞的感受會更深刻,也更清楚如何與當地人互動 (才不會哪壺不開提哪壺,沒事去亂採人家的地雷 ^^;)。

賽普勒斯居民分兩大族群:希臘裔和土耳其裔 (後者只有 17%)。

1960 年獨立後,由這兩個族裔共主。經英國、土耳其、希臘三國協議後,雖然土裔賽人人口較少,為維護權益,還是分配給他們 33% 的國會席次,掌 40% 軍權,但希裔賽人不服,反對聲浪不斷,最後甚至將土裔逐出國會,1963 年底開始爆發血腥衝突。

1964 年,聯合國介入調停,畫了一條 Green Line,將首都 Nicosia 劃分為南北兩區,讓寡不敵眾的土裔賽人可以暫時躲到城北避難。

1974 年,希臘的右翼軍人政權在賽普勒斯策動政變,數日後,土耳其也以保護土裔賽人為由,出兵佔領了北部數個城市,希臘軍隊節節敗退。英、土、希三國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但土耳其表示不會放棄已佔領的北賽地區 (佔總面積 37%),協議破裂,賽普勒斯從此分裂。

1983 年,北賽宣佈成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也從此成了外交孤兒,至今除了「贊助商」土耳其外,得不到其他國家的認同。

2004 年,賽普勒斯舉行全民公投,儘管土裔賽人過半數贊成統一,卻被希裔賽人以 76% 的反對票否決掉,統一之日遙遙無期... 

以上只是個簡短的摘要,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

話說回來,這跟台海兩岸的政治關係好像有點相似?只不過,國共幾十年來的糾葛,怎能與希臘和土耳其糾纏了幾千年的恩怨相比擬。種族和宗教的紛爭,早已難分對錯,任何人能都不能妄下斷論。

我個人非常喜歡土耳其,也非常喜歡希臘,與其高談闊論,還是當個好聽眾,安靜地傾聽兩邊的心聲吧...

這是對當地人民的尊重,畢竟,我們都是局外人。

chipre 182

不但國家一分為二,連首府也一分為二

在 South Nicosia 老城區漫步,因為整個城其實很小,隨便走都會碰到 Green Line (邊界),舉起相機拍照後,才看到「請勿拍照」的告示牌。嗯... 摸摸鼻子,趕快離開 ^^; 

照片中的四面國旗...

北邊:伊斯蘭教為主的「土耳其」和「北賽(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

南邊:東正教為主的「希臘」和「南賽(賽普勒斯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