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garia 027.JPG

近年來,思緒彷彿全被臉書綁架了。心得/照片幾乎都是第一手上傳至臉書,隨著旅程的結束,這些圖文也無聲無息的消逝了,淹沒在漫漫網海裡。

其實只要整理一下重貼上來就好,就是少了那股動力...

昨天重讀村上春樹的《邊境近境》,書中寫到:「我覺得寫旅行遊記是非常貴重的文章修行。而且當然必須要有熱情、愛情,和感動。」

熱情、愛情,和感動啊...

曾幾何時,我開始冷眼看世界,對沿途人事物熱情不再,更別說愛情了 (開始體認到跟「家累」出門真的好累人 ^^;)。或許在某些當下曾有過小小的感動,但這小小的火花,一回到家,一回到「我」這個角色,便難以延續... 

搖筆桿不是我的強項,而且年紀越大越發吃力,但,還是試著堅持下去吧.... 我是這麼想的。

不奢望找回 17 年前那個充滿冒險精神的好奇靈魂,可以千里迢迢跑去康定,只為一探跑馬山 (還有張大哥和李大姊)。持續紀錄旅程,只盼留住當下最原始的感動,哪怕只剩一點點也好,算是留給未來的自己的禮物吧。

===================

最近做過最衝動 (最熱情?!) 的舉動,大概是去年秋天的保加利亞之旅了 。

這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2006 那年春天,我在土耳其遊蕩了一陣子,原本想從邊境小城 Edirne 進入保加利亞,卻因安全考量而作罷 (獨行+未事先做功課)。

就這樣,一晃眼 12 年過去了,某天夜裡,無意中看到 Ryanair 飛 Sofia (保國首都) 的機票促銷,埋藏心底多年的種子忽然大爆發,一夜長大,買機票+規劃行程+查火車/巴士時刻表+預定住宿,全部在一天內完成,空前有效率!

通通搞定再來跟「家累」報備,先斬後奏我出門玩幾天,你好好看家吼。

結果,這大概是我行走江湖這麼多年來最滿意的一次旅行了。抵達當下就愛上這個國家,出發前心中的種種忐忑不安,全都是自己嚇自己。十月上旬的保加利亞美極了,黃葉紛飛秋意濃,氣候溫和,遊客也不多,天時地利人又和,終於找回走路有風的感覺了

「無家累」也好,「偽單身」也好,反正單飛萬歲!YA!

======== 行程摘要 ========

10/8

Madrid --> Sofia (Ryanair 1950~0015+1,20 歐)

出關差不多半夜一點了,這時間只剩計程車可搭。因為 12 年前有朋友獨行出了事,對我造成很大的打擊,從此我就非常謹慎,也答應了家人絕不落單,所以在機場大廳坐了一陣子 (很多當地人,還有警衛巡邏),看書打發時間,等到凌晨五點捷運站開門,才跟著大家搭車進城 (從機場出發第一班車 5:24)。剛好也有人要到巴士站,我就跟著他們一起走,雖然語言很不通,但感受到大家都非常友善熱心

10/9

Sofia --> Veliko Tarnovo (巴士 0630~0930, 19LV)

保國舊都 VT 是此行的第一站。從 Sofia 搭巴士過來一律抵達巴士南站,從南站走到老城區約 15 分鐘。所有景點一整天可逛完,超愛這個城市
宿Rooster Hostel (雙人房單人使用 12.5 歐)

10/10

Veliko Tarnovo --> Burgas (巴士 0800~1100, 24LV)

VT 到 Burgas 巴士每天兩班,車程三小時,從巴士西站發車 (從老城過來可搭公車 #1 或 #10,車程不到 10 分鐘,票價 1LV 上車買票)。抵達 Burgas 巴士西站後,走到市中心約半小時 (其實有公車可搭,但我發現只有 2.5 公里就毫不考慮的走過去了)。當天下午去了黑海岸的古城 Nessebar,約三小時可逛完,從 Burgas 過來發車頻繁,車程 40 分鐘,單程 6LV。可能在 VT 被美景煞到,到這裡感覺只能算還好,出發前的魂縈夢牽不知為哪樁。
宿:A16 Hostel (Female Dorm 床位 11 歐)

10/11

Burgas --> Plovdiv (火車 0640~1110,16.5LV)

Plovidv 所有景點一個下午可逛完,但爬得好辛苦一直迷路,到處都是歪七扭八的石砌小路,路名完全看不懂,製作再精美的地圖也豪無用武之地。
宿:Maria's Apartment (全套公寓 15 歐)

10/12

Plovdiv --> Koprivshtitsa (火車 0948~1332,7.2LV)

雖然是慢車,但沿路風景很美。在 Karlovo 轉車一個半小時,剛好進去轉一圈,很清幽的一個小鎮。另外,Koprivshtitsa 火車站到市區的接駁車現在規劃得很好,都可以順利接上,上車買票,單程 3LV。
宿:Guest House Stela (雙人房單人使用 15 歐)

10/13

Koprivshtitsa --> Sofia (Train 1110~1312,5.2LV)

Sofia 儘管是首都,物價也是低到破表,非常舒適的一個城市,很適合散步,行道樹竟然是蘋果樹,好有詩意 (但也要小心被掉下來的蘋果砸到)。大眾交通四通八達,班次頻繁且非常準時,均一價 1.6 LV,建議可以先上 Urban Mobility Center 網站 (有英文版) 查時刻表和規劃路線。
宿:Lily's Studio (單人 Studio 11.75 歐)

10/14

Sofia <--> Rila monastery 當天來回

Sofia 市郊 Ovcha Kupel 巴士站搭車,去程 1020 發車,下午一點抵達,回程同一台巴士 1500 發車,單程 11LV,上車買票。在修道院停留的時間約是兩小時。
宿Lily's Studio (單人 Studio 11.75)

10/15

Sofia --> Madrid (Ryanair 1635~1910, 27.5 歐)

最後一天,手邊剩下好多保幣,又跑去中央市場和女人市集淘寶,一模一樣的東西 (燉鍋/陶器等等) 女人市集硬是便宜了兩三成,就連蔬果肉類也是便宜到驚悚的地步。


======== 住宿 ========

Veliko Tarnovo - Rooster Hostel - 位於古城內,地點絕佳,雙人房單人使用 12.5 歐,有個小花園,屋內陳設也別出心裁,房間裡還有不少古董家具,衛浴共用但寬敞乾淨,還有個漂亮的廚房,自助式 Lavazza 咖啡無限取用,非常佛心~
Burgas - A16 Hostel - 因為隔天要趕清晨 6:40 的火車,所以預定了這家青旅,就在火車站對面,新開幕不久,已經不少台灣旅人住過,評價一面倒的好。我預定的是六人女生宿舍,床位 11.5 歐,只有我跟另一個法國女生入住,空間寬敞,床鋪非常舒適,窗邊都有沙發椅可坐下來看書,插座超多,廚房也超大,但室友是晚公鳥,一直到凌晨四點多還在滑手機,走過來走過去,我很淺眠,一夜難眠.... 哈~ 我真的不適合住 dorm,下次會改訂別家。
Plovdiv - Maria's Apartment - airbnb 上找到的可愛小公寓,每晚才 15 歐,無敵超值。有一張超大沙發床浴室、廚房、冷暖空調、高速網路。從火車站走過來約 25 分鐘,位於安靜的住宅區。屋主 Maria 是超讚房東,非常親切,有問必答,入住時間彈性,抵達前一天跟她約時間拿鑰匙即可。
Koprivshtitsa - Guest House Stela - 主人不通英文,但非常友善,跟我比手畫腳完 (然後收完錢) 就離開了,偌大的房子就我跟一對保國夫妻入住。超舒適的雙人房單人使用 (含衛浴) 每晚才 15 歐,有個又大又漂亮的花園,屋內寬敞,公共區域很多,還有廚房可用。
Sofia - Lily's Studio - airbnb 上找到的超迷你公寓 (唯一缺點是浴室超小,不到一平方公尺,過去只在重慶大廈的旅館看過 ^^;),每晚 11.75 歐,位於鬧中取靜的 Lorentz 區,離 Sofia University 超近 (最後一天我還跑去大學裡的 print center 列印 ryanair 登機證),附近吃東西很方便,走到最近的 European Union 地鐵站 10 分鐘 (這裡有個大型購物中心 Park Center Sofia),走到 serdika 約 25 分鐘,原則上市內景點我都是步行完成,不需要搭車。屋主 Lily 是超讚房東,回覆迅速,有問必答,採自助式 checkin/checkout (鑰匙在公寓門口的密碼盒裡面,入住前兩天屋主會以簡訊傳送密碼)。

ps. 這次完全靠 maps.me 的 offline GPS 導航,要不然地址跟路標都看不懂,問人也是雞同鴨講,強烈建議去之前下載這個 APP,超級好用


======== 旅費 ========
機票:Madrid<-->Sofia 來回 Ryanair 47.5 歐
交通:60.5 歐
飲食:31 歐
住宿:78.5 歐 (六晚)
雜項 (含紀念品和門票):16 歐
合計233.5 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加利亞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