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七點乘車去機場,從麗江經昆明飛成都。

我在麗江的Travel Mate之一,武漢來的王政,也許意識到兩人沒機會見面了,堅持送我去機場。

他若有所思的說:「一直在想妳怎麼可以這麼冷靜,身體這麼不舒服,廁所這麼髒,機票差點兒買不到,還可以玩得這麼開心。」

「還好吧,忍一忍就過去了,機票買不到可以搭夜車,不怕的!」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妳很複雜,相處過後才發現,妳這個人再簡單不過了!傻呼呼的!」

我聽了哈哈大笑:「真糟糕,才三天就被你看穿了!」

我告訴他,不會為吃苦而吃苦,但絕不會因為怕吃苦而放棄自己的夢想。

下午兩點抵達成都交通飯店,由於去康定峨嵋等地必須在新南門車站撘車,交通飯店就在車站旁,方便又安全。前後在這裡住了四晚,80%是外國人,其中有一半是去西藏的背包客。這裡的單人間只要人民幣40元(約台幣170元),但數量有限,大部分背包客只求有個15元的床位。

這天運氣不錯,單人間剛好有人退房,房間約莫2坪大小,擺設陳舊但還算乾淨,廁所和淋浴室位於每層樓的正中間,男女分開,每層樓還有一位女門房24小時待命(有點像舍監)。

放下行李後馬上前往車站買票,大陸這兒沒人排隊的,幾十個人擠在小窗口前,比誰的手伸得長。本姑娘也只好給他入境隨俗,售票員卻說:「後天(8/24)才有車去康定,班表還沒出來,你後天再來吧!」

事先查過,二郎山隧道交通管制,只開放下午五點至十點通車。沒想到八月中開始實施更嚴格的"單日進雙日出",這樣一來,如果我8/24去康定,勢必得在8/25撘夜車回成都,要不然就要等到8/27了。

離開車站,心裡開始盤算著該怎麼調整行程。先搞定機票吧!新南路上到處都是打折機票代售處,心想如果成都杭州太貴,就先去上海,因為班次較多,一般都有七折。

一問之下,還剩一張8/27成都杭州六折票,比去上海還便宜!這時行程上該怎麼調整,也呼之欲出了!

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老天爺待我不薄啊!

新南門車站、交通飯店、和所有重要景點都在岷江河畔,對我這個超級大路痴來說,只要沿著岷江走,就不會弄丟 (雖然如此,還是迷了好幾次路)。

成都給我的感覺並不深刻,充其量只是個交通樞紐而已。天空總是霧霧的,川流不息的車輛,震耳欲聾的喇叭聲,完全感受不到杜甫『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裡的錦城情韻。

當然,不走大馬路,鑽進小巷子,總會有許多新鮮的發現。棉被店、花店、麻將館、各類小吃店,只可惜我都沒什麼胃口,倒不是因為怕辣,而是感覺這裡飯館的碗筷都沒洗乾淨。

巷子裡的菜市場倒是挺乾淨的,是我每天採購主食"水果"的地方,蘋果、石榴、葡萄、水蜜桃等等,應有盡有,一次買個兩三斤不超過人民幣5元(台幣22元左右),物美價廉!


2002-9-11



《看圖說話》

穿城而過的岷江,2002/8/22,攝於四川‧成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