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出發去康定了!

背著笨重的行李來到檢票口,前面幾個外國背包客也是去康定的,檢票員看了我的票,指著一台破破爛爛的中巴說:「妳的車是那輛。」幾個外國人則上了隔壁的空調大巴。

上車後,發現十幾雙眼睛朝我這兒上下打量,感覺不妙,就在兩旁的人開始咳嗽吐痰、拿起打火機點菸之際,我跳了起來,對司機說:「師傅,我可不可以加點錢,坐隔壁那台大巴?我買錯票了!」師傅說:「票都剪了,不能換了!」一旁的乘客們也附和著:「大巴危險啊!窗子不能打開,又開不快,還是中巴好!」

我心想:這下完蛋了!

好吧!我~~~ 忍忍忍~~~

成都到康定車程長達12小時,有整整8小時是非常顛簸的山路,走走停停,悶的發慌(其實是被煙味薰的發慌)。司機為了提神不斷播放音樂,全數是台灣的國語流行歌曲,讓我驚訝的是,所有乘客都琅琅上口。

坐我隔壁的康定姑娘知道我是台灣來的,笑咪咪的說,這幾年康定塔公一帶,來了不少外地遊客,也有人專程到塔公佛學院學習藏文。

問她康巴一帶治安如何,她說其實遊牧民族是非常淳樸的,只是1992年那場雪災,牲口全數餓死了,這些遊牧民族無法生活,才會流落街頭,影響社會治安。後來中國政府提供每戶3000人民幣蓋房子,讓他們找地方定居下來,生活較有保障,下一代的教育也不成問題。

『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唷... 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唷...』

康定縣城就那麼丁點兒大,一條小河穿城而過,沿著河岸往北走,就是跑馬山,斗大的字寫著:『跑馬山歡迎您!』我得意地笑著:「嘿嘿!跑馬山歡迎我耶!」

『世間溜溜的女子,任你溜溜的愛唷... 世間溜溜的男子,任妳溜溜的求唷...』

在康定,走幾步就是張大哥某某某,李大姊某某某,有的賣麵,有的賣民俗工藝品,賣犛牛肉乾的沿街都是。可見康定情歌對當地人的影響有多深遠,王洛賓先生當初真該弄個註冊商標,收取版稅。

當晚住在護國橋旁的黑帳棚旅社,攜程網專家們強力推薦,說是很有藏族風情。去了後才發現枕頭棉被像是很多年沒洗,本來想忍痛多花200人民幣,換到隔壁的康定賓館,可是黑帳棚一家人如此親切和善,怕傷了她們的心,還是決定住下來。

浴室和廁所在後院裡,沒有鎖,也沒有燈。摸黑進了浴室,迅速洗了個戰鬥澡,然後不斷告訴自己:「就一個晚上,很快就撐過去的... 人家都這樣過了一輩子,爲什麼我不可以?」

轉念之間,心裡也舒坦許多。夜裡氣溫低,把所有衣服穿在身上,蓋上厚外套和衣入眠。


2002-9-11



《看圖說話》

正在替藏族女子看手相的老喇嘛,2002/8/25,攝於四川‧康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