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遠來到四川,當然得順道上峨嵋拜祭一下滅絕師太囉!

付了人民幣80元買門票後,被帶進一個小房間,我緊張的問:「要做什麼?」服務員說:「幫你照個相。」

原來為了怕遊客逃票,在買票時當場拍照印在入山證上,很有趣!

從山腳下的報國寺到海拔700多公尺的清音閣,沿途都是賣豆腐花的攤販。原本不知四川所謂的"豆腐花"就是麻辣豆腐,只知道來峨眉一定要吃石磨豆腐花,笨頭笨腦的說:「請給我一碗甜豆花。」老闆娘楞了一會兒,說:「等一下,我幫你煮一碗。」幾分鐘後端上一大碗白煮豆腐,跟一盤白糖... 。

我和那碗豆腐對望了10秒鐘,抬頭問老闆娘:「請問這要怎麼吃啊?」她笑著回答:「呣... 我也不知道。可以沾著吃,也可以把糖加進湯裡,妳高興怎麼吃就怎麼吃吧!」轉身前很親切的補了一句:「我們這裡人都吃麻辣的!」

雄秀西南的峨嵋山,兩樣東西最多:蒼蠅跟山大王(猴子)。蒼蠅尾隨著遊客們上山下山,山大王們則被寵壞了,沒事就搶遊客手上的相機玩。

下山時遇到一對老夫婦,原籍四川,抗戰時隨軍隊去了黑龍江,就定居在那兒,這次是回來探親的。

老婆婆笑著說:「妳啊,就像電視上看到的台灣人一樣,文質彬彬的。」

我說:「大陸這兒很多人也都蠻斯文的啊。」

她嘆了一口氣,搖著頭說:「大陸?少~~~ 啊~~~」北方人的率直讓我一時不知怎麼回答... (^^;)

尷尬...

揮別兩位可愛的老人家,隨即到山腳下的遊客中心報到,想說這兒外國遊客多,洗手間應該會比較乾淨。無意中瞥見代寄國際明信片的服務,樂不可支,趕緊拿出早已準備好的五張明信片。一問之下,郵資不菲,最後只寄了兩張,一張給自己,一張給遠在另一個星球的小王子先生。

問服務員:「如果寄到台灣,該寫"台灣省"還是"台灣"?」她說從來沒有遊客寄明信片到台灣,她也不清楚。

怕收不到自己寄給自己的明信片,只好咬著牙寫下台灣"省" 。

過了整整三個星期,以為明信片寄丟了,終於在兩天前收到這張漂洋過海的小紙片。

下班回到家,老爸把明信片交給我,指著上面的地址說:「妳怎麼寫台灣省啊?現在哪來台灣省?台灣早就廢省了!難怪隔了三個星期才收到,下次要記得寫台灣,要不然就寫中華民國,知不知道?」

我心想:「我要是寫中華民國,大概一輩子都收不到了!」

我的老爸,有時就是固執的可愛,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2002-9-11



《看圖說話》

雄秀西南的峨嵋山,2002/8/23,攝於四川‧峨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