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公路上,在一處不知名村落停車休息,兩個小女孩走過來,好奇地看著我們,不發一語。

我趕緊從大背包中掏出鉛筆,遞了過去:「來,一人一支。」

一個小喇嘛從遠處跑了過來,夥伴 Irene 掏出糖果請他們吃,三個孩子似乎對糖果很陌生,拿在手中不知如何是好。

離開前,小喇嘛彷彿鼓起莫大的勇氣,非常靦腆地、很小聲地對我說:「鉛筆....」

他們真的需要鉛筆!

天性善良純樸的孩子,並不習慣開口向人要東西,在乞討風氣盛行的藏區,更覺難能可貴。

如果時光可以倒轉,真希望把剩下的鉛筆全都送給他們...

這次總共帶了 15 支筆,結果 17 天來,就只送出這 3 枝,剩下的十幾支又原封不動帶回台灣了!

我可是很有誠意很努力在送啊 (我也想減輕背包的重量啊),無奈世事風氣轉,送鉛筆已經過時了!

這幾年湧入大批中外遊客,不是太心軟,就是太闊綽,動輒給錢,反而助長乞討的歪風,讓孩子們以為伸手就可以有錢。

尤其拉薩的孩子們,要錢要得凶,不給錢就死纏爛打,我在新華書店門口被一個不到五歲的小女孩抱住大腿,死命不肯放手,剛開始要一毛錢,最後還漲價到一塊錢,給她筆還不要咧!就是要錢!

我們在拉薩前後五天,除了早餐之外,每到用餐時間,總會有乞丐進飯館來乞討,從三四歲的小孩到十五六歲好手好腳的少年,從背著孩子的藏族婦女到穿著喇嘛僧袍的乞討者... 但最多的還是小孩子!

生活在離天堂最近的地方,日復一日卻是褪色的童年和馬首「錢」瞻的人生觀...

佛祖要是有知,情何以堪...


這一路上,我們經過無數藏寨,無論何時何地,路過的孩子們總會用力向我們微笑揮手

由於嚴重高原反應,一路昏昏沈沈,記憶力衰退,此時應該已經過了海拔 4000 多公尺的里塘了吧?這是加油站旁的一戶可愛人家

撞球可是西藏最熱門的休閒活動,大城小鎮都可見撞球台,連這種窮鄉僻壤的小村落也不例外... 連喇嘛也為之瘋狂


四季之歌‧川藏路上....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