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西班牙後,又過回原來的生活,每天健行、下廚、翻譯、準備接踵而至的旅程,根本沒空想中文教學的事 (由此可見,打鐵真的要趁熱!)

時來運轉,原本以為就此停擺的中文教學工作,竟然出現了第一個學生。

Lucia,西班牙人,芳齡六歲,女生。

因為手邊所有教材和準備好的講義都是針對成人,而且我對小孩子毫無招架之力 (根本也沒帶過孩子),這陣子,像熱鍋上的螞蟻似地到處請益,還跟馬德里的屏東女生借了一堆道具。

這幾天,自己編了一份文圖並茂的講義:打招呼 (你好、謝謝、再見)、數字、家人、食物、身體... 等等,到目前為止大約編了 6 個小時的課程,還用錄音機錄了發音練習,讓她帶回家每天聽 (因為小朋友沒耐性,只設計了短短的 6 分鐘)。

今天上了第一堂課,哇塞!與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

很乖巧的小女孩,發音還蠻標準的,這個年紀學中文還不算太晚 (不會像大人一樣 b, p 不分)。

不過對我準備的糖果餅乾完全沒興趣,還跟我說這些東西吃了會牙齒痛... 呵呵 ^^;

屏東女生和秀香都再三叮嚀我要準備一些零食,用來做小小的犒賞。這下好了,教到完全不愛吃甜食的學生,所有準備馬上破功,害我當場楞了一會兒... (啊!之後的講義都要重編呀... )

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教得蠻爛的,因為小朋友會不停跟我講話,不知不覺中,我也變成完全用我那破破的西語回答。另一方面,又很怕完全講中文,她會因聽不懂而覺得很悶。

嗯嗯... 這樣不行,因為我發現,即使上課期間不斷重複那些生詞,還沒下課她就全忘了!

以上是菜鳥家教上完第一堂課的心得。

錢?還沒拿到。因為她媽媽給了我一張大鈔,我沒錢找,就跟她說每個月付一次就好了。

捲毛說我是呆子 ....  ^^;

管他.... 繼續編教材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