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從後籐商店網站借來的,最右邊就是我買的檜木 (hinoki) 豆腐模

======

一直想自己做豆腐。

Cuenca 這種小地方根本買不到亞洲食材,過去只能大老遠跑去馬德里的中歐超市補貨,但說實話,保存期限長達兩個月的豆腐,也讓我吃起來心裡毛毛的 (怪怪... 是加了什麼好料啊...) 

今年初,Mercadona 連鎖超市也開賣盒裝豆腐了,只是吃起來沒什麼豆味 (跟這裡賣的豆漿一樣,都稀釋過頭了!),而且一小塊要價 2.5 歐,小氣主婦完全買不下手!

人在蠻夷之幫身不由己,只好自尋生存之道,開始研究自製豆腐的可能性。上網搜尋才發現,原來做豆腐這麼容易,而且自製豆腐在台灣已蔚為風潮,網路上就買得到各種材質的豆腐模具。

六月中關西小旅行,每天逛專賣廚房用品的大阪道具屋筋,各式各樣的廚具和模具,各種造型的鍋碗瓢盆,讓人眼花撩亂。

我心想,該不會連豆腐模都賣吧.... 在たる幸後籐商店 (網址) 看到小巧可愛的豆腐木模時,除了驚喜之外還是驚喜!不但做工精細,還貼心的附上文圖並茂的說明、北海道深海天然鹽滷 (可做 24 個豆腐),以及棉布洗漿袋和豆腐巾各一條。

一開封,撲鼻而來的是檜木清香,仔細打量,模身一根釘子都沒用,是內崁式的,每個卡榫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嘿嘿... 買到好東西,開心!

使用前,我按照說明書的指示,將木模泡醋水 2~3 小時,洗淨後放陰涼處風乾,讓模具更耐用。

仔細研讀了幾個網誌,最後採用的配方和步驟如下:

1) 準備超濃豆漿:300g 乾豆 (浸泡 12 小時),瀝乾後加 2 公升清水打成超濃豆漿,連渣一起煮熟 (小滾至少 10 分鐘),再把渣過濾掉。相較於事先濾渣,這樣煮出來的豆漿比較濃郁,蛋白質含量也比較高。這個份量可做成兩小塊或一大塊豆腐。

2) 在大盆中裝入 800cc 豆漿,降溫至 70 度 C 後,加入鹽滷使其凝固 (4g 鹽滷事先以 30 cc 水溶解)

3) 倒入豆腐模,重壓定型。這次只用 0.4 公斤壓了 5 分鐘,做出來是嫩豆腐.... 下次打算壓久一點,試做豆乾!

10665688_10152660818891382_8906499753666485989_n.jpg

10620594_10152660818901382_795481083559602586_n.jpg   

就這樣,我的第一塊手工豆腐完成了!

泡冷水 30 分鐘定型後,就迫不及待切開來嚐嚐,濃濃的豆香,緩緩在口中散開...

淋上西螺醬油,灑上自己種的香菜和老媽自製的油蔥酥,雖然兩三口就沒了,但好有成就感 ^_^

然後,捲毛將盤中的豆腐一掃而光,舔了舔剩餘的醬油,滿懷期待地對我說:「妳要不要去研究一下怎麼做臭豆腐?!」

 

~~~~豆腐!!!差一個字差很多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