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很大,天地很美很美,人類的歷史很長很長,而人的生命卻很短很短... 』

一直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去大陸了!12年前剛開放大陸旅遊,對史地頗有研究的父親帶著我乘興而去,敗興而回。

對多年來被人為破壞的好山好水感到惋惜,對開放後沿海城市的腐敗風氣感到絕望。

這次原本打算一個人去越南散心的,朋友說:「想看純樸自然的風土民情,何不去雲南走走,聽說那兒像人間仙境。」當時還半信半疑:「大陸耶~~~別鬧了!」

在蒐集越南旅遊資訊的同時,也順便看了有關雲南的報導與遊記,結果看的越多,想去的地方就越多,從昆明、大理、麗江,到中甸、稻城、康定、塔公、西安、渭城、達板城、樓蘭、土魯番... ,我趕緊告訴自己:「別再看下去了!就此打住吧!才16天時間,能去多少地方?」

敲定8/17出發後,七月初開始,每個週末都泡在誠品K書做筆記,上攜程網發問,查各類交通工具時刻表及票價,深怕遺漏些什麼。時間、預算、體能三者之中,我最缺乏的是時間,再三評估後,把三分之二的旅費投資在機票上,行程也出爐了。朋友看了都搖頭:「短短16天去那麼多地方,你瘋啦?幹麻沒事把自己弄得那麼累?」「什麼?預算就四萬二?妳是打算餐風露宿啊?」

平時迷糊慣了,大家都忘了我是主修作業研究的,排程 (Scheduling) + 系統最佳化 (Network Optimization) 可是我的看家本領呢!雲南因為景點分散,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多一點是再所難免的,成都康定因為在修路,也比較費時,其餘的點跟點之間,不論搭飛機、巴士、或火車,絕不超過兩小時。而且景點都事先挑選過,每天只排一兩個,再安排幾個備案,讓兩個點之間有足夠的緩衝期 (Lead Time) 。

只去我想去的地方,看我想看的景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Best Feasible Solution) !

出發前三天,通知一班好友,再三交代他們不能讓我家人知道我是一個人去的。所有人都不敢相信,這個平時文靜溫吞,認床又認馬桶的女子,竟然決定單槍匹馬去大陸當backpacker!!!

重得差點倒頭栽的大背包,裝著一套變壓器和插座組,各類充電器和旅遊書,再加上小背包、吹風機、運動涼鞋、洗衣粉及兩套換洗衣服... 重達12公斤。吹風機自有它的妙用,因為每天洗衣,萬一隔天衣服沒乾,可以用吹風機吹乾。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當然是我的寶貝相機。原本還有睡袋和易眠枕,出發前因為背不動,只得捨去。

Out of my mind... exactly!

2002-9-10


《看圖說話》

從著手計畫開始陪了我兩個月的筆記本

《詞彙解釋》

- 寶貝臉東遊記 (名詞): Babyface's Journey to the East
- 寶貝臉 (名詞):同事給我的暱稱,babyface 的直譯
- 東遊記 (名詞):在大理古城陽光咖啡屋看到英文版西遊記 (Journey to the West),而自己則是 Journey to the East,故將遊記命名為「東遊記」。

《推薦閱讀》

- 流氓治國 @黃寶蓮 (1990 圓神)
- 我在慈熙身邊的日子 @金易 (2001 長樂文化)
- 理想的下午 @舒國治 (2000 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