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就聽說昆明商業化程度不輸沿海城市,並不打算多逗留,只當作旅途中繼站。

從昆明登陸那天,灰濛濛的天空下著傾盆大雨,聽說已經連續下了半個月多了。離晚上10點發往大理的火車還有6小時,最討厭下雨天的我,決定去翠湖公園走走,順便看看未央歌中西南聯大的遺址。

撐著傘漫步翠湖邊,哼著Norah Jones的 Come away with me... 是啊!別辜負了好心情!

離開翠湖,在市中心轉了一大圈,怎麼都找不到車站。向一位大嬸問路,她熱情的說:「我帶你過去!」

一路上聊了許多,大嬸是來自新疆的漢族人,原本在烏魯木齊的小學當老師,兩年前來昆明探親,愛上這兒四季如春的氣候,回新疆辦了留職停薪就舉家搬到昆明來了。

她好奇地問我:「您打哪兒來的?這口音挺好聽的呢。」

知道我來自台灣後,一臉詫異。

我說:「我們在台灣都這樣講話啊,平常說普通話,回到家才講台灣話。」

「我們還以為台灣人講話都像電視上胡瓜、吳宗憲那樣呢。」她笑著說南北疆她都很熟,還留了地址電話給我,要我下次如果想去新疆,可以跟她連絡。

這時,一股暖意直攻我心,登陸前的惶恐不安與登陸後的高度警戒狀態,一瞬間全盤瓦解。

我卸下全副武裝,張開雙臂,欣然迎接即將展開的旅途中未知的人生。



2002-9-10



《看圖說話》

Rainy days &#039n Mondays always get me down,2002/8/17,攝於雲南‧昆明翠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