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靡一時的楚留香,到令人盪氣迴腸的大時代,每週日晚間八點到十點播出的港劇是很多人學生時代不可磨滅的回憶之一。

在尚未接觸金庸小說以前,黃日華、翁美玲、湯鎮業、劉德華成了郭靖、黃蓉、段譽、楊過的代名詞。

然而最深得我心的,卻是到現在都還可以朗朗上口、倒背如流的主題曲和插曲。就連當時負責替無線電視劇作曲填詞的顧嘉輝、黃霑、鄭國江、林夕...等人,也成了我們這班小戲迷們愛屋及烏的崇拜對象。

即使十多年後的今天,從我拳養了半輩子的幾箱CD卡帶裡,還是可以翻出葉麗儀的上海灘、羅文甄妮的鐵血丹心、葉振棠的笑傲江湖、張德蘭的何日再相見、以及關正傑關菊瑛深情合唱的兩忘煙水裡 ...。

小時候家裡是嚴禁租看錄影帶和漫畫書的,要是讓母親搜出這些違禁品,免不了被毒打一頓,因此學生時代看過的漫畫書寥寥無幾,算來算去也只有劉興欽的『阿三哥大嬸婆』、敖幼詳的『烏龍院』、跟同學借來的『小叮噹』和『老夫子』、還有幾本從舅舅書櫃理翻出來的『諸葛四郎與真平』(ㄟ... 那個,諸葛四郎跟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啊?!)

記得初二那年,被死黨露易絲天天洗腦,終於禁不起誘惑,每天放學回家的路上必定造訪錄影帶店,租一支港劇錄影帶,趁父母下班回家前的空檔先睹為快,邊看還得邊用電風扇吹錄影機(幫助散熱,要不然很難逃過母親的法眼!)

而且有了弟弟這個共犯,膽子無形中也大了一倍。兩人就這樣瞞著父母私下看了近百部港劇!了不起吧~這項事蹟到現在依舊是我們姊弟倆最為津津樂道的童年往事。

可惜當時在華人圈家喻戶曉的俏黃蓉翁美玲十五年前為情輕生了!如今最令我難以忘懷的,不是依然活躍於螢光目前的梁朝偉、劉德華等人,而是:黃曼凝的郭襄和儀琳、陳復生的阿紫、黃造時的華箏、周秀蘭的雙兒和袁紫衣、楊盼盼的穆念慈、景黛音的程靈素、莊靜而的溫青青、以及寶芝林裡清秀婉約的藍潔英 ...

十多年後的今天,驀然回首,這些人,都到哪兒去了...

* * *

兩個月前背著行囊走在大理古城的石板路上,望著自己蹣跚的身影,竟不由自主哼起這首歌來!

還真把自己當成是憂國憂民的俠女咧!

真是個無可就藥的瘋婆子! (^^;) ...

2002-11-15

===========================================
巾幗英雄 (十三妹主題曲)

曲:顧嘉煇 詞:黃霑 主唱:葉麗儀

身雖女兒身,心是壯士心,
巾幗英雄,肝膽勝鬚眉漢,敢於去肩承重任!

柔中剛,當那眼淚如醇酒吞!
強哉矯,未怕苦雨寒霜侵!

莫問愛,莫問情,過去不再尋,
讓彗劍揮開我心裡遺憾!
獨自去,獨自來,笑說風裡事,
絕未吐舊日悲音!

不枉女兒身,光輝磊落心,
巾幗襟懷,有沖天干雲志,一身去擔承重任!

千秋也留下我清音!
===========================================


《看圖說話》
金庸筆下巍巍的大理城,2002/8/18,攝於雲南‧大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